English

绝不对顾客说“不”

维修电话怎么老是没人接
2001-01-12 来源:光明日报 北京 盛祖宏 我有话说

最近,从海尔集团内部报刊上读到一个关于海尔服务的故事,令我感动又感慨。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一商场的海尔电脑专柜前,一位叫阿尔力克江的维族男子决定买一台海尔电脑,要求送货到家,而他的家在喀什越普湖,距离乌鲁木齐有2000多公里之遥。考虑到当地买不到海尔电脑,海尔公司立即派人送货安装。于是那维族男子和海尔人一起坐上汽车往家行驶。岂知行到半路,车抛锚了。海尔人雇用骆驼继续前进。他们骑着骆驼慢吞吞地走了好几天,历尽了忍饥挨饿等种种艰辛,终于把电脑送到了用户阿尔力克江家,并及时给他安装,教会他使用。海尔人要走了,阿尔力克江深情地说:“直到现在我还不相信眼前的一切,海尔人,亚克西!”

这是做生意呢,还是学雷锋做好事呢?反正如果当时我当海尔的售货员,我肯定做不到。送货上门,哪能送2000公里远,这比北京到南昌还远呢!“当地买不到”,那等当地有货再买呗!为出售一台电脑开车走这么远的路,这人力物力的消耗比所获利润要高得多,这不是赔钱赚吆喝吗?可是海尔人有他们的观念:“用户永远是对的,绝不对市场说不。”他们真正把用户奉为“上帝”,千方百计满足用户的要求。所以,车开到半路抛锚了,他们有理由打退堂鼓却不打,而是骑着骆驼送到目的地。

面对这样的服务精神,使我不禁联想起我们身边的企业是怎样服务的。在北京,不少商家共同规定了一条:“三环路(或四环路)以内免费送货”,也就是说,商家送货的路程不到10公里。我有一个在清华大学工作的穷朋友,他在市内买了一台冰箱,商家只答应送到三环路为止,于是他只好借了一辆三轮车,骑到三环路边上,等得口干舌燥,送货车才到。他把冰箱抬到车上,用绳子捆好,然后艰难地骑进清华园,再找几个青年帮忙,抬到了四楼的家,累得他大汗淋漓,四肢发软。如果商家有一点“绝不对顾客说不”的精神,送货车多开几公里,要省去顾客多少麻烦。

再如,一些厂家承诺X年内免费保修,全天候服务。但是,你的洗衣机真的坏了,打维修点电话,不是占线,就是没有人接,好不容易找到人了,对方允诺:你在家等着吧,我们抽空去修。于是你上午等到下午,下午等到晚上,就是不见人来。第二天又打电话联系,答应:“今天一定来,什么时候说不准”。这一个“说不准”,又让你等一天。

上述这类厂商,习惯于对顾客说不,让顾客围着他转。岂不知,他们在说“不”的同时,丢失了信誉,丢失了顾客,丢失了市场。海尔人说:“先卖信誉,再卖产品。”这是企业家的远见卓识,企业的信誉好了,产品还怕卖不出去吗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